雪山登山 - 雪山 冰河遺跡 動植物生態

雪山登山 – 雪山 冰河遺跡 動植物生態

炎炎夏日 雪山登山 !雪山主峰高3,886公尺,為雪山山脈之最高點,是台灣的第二高峰,與玉山、南湖大山、秀姑巒山、北大武山併稱「台灣五岳」。擁有便利的登山途徑與豐富的冰河地形, 雪山登山 也在許多台灣人的to-do list上,也吸引了很多外國旅客前來朝聖。

雪山登山 看冰河遺跡

雪霸國家公園是台灣的第五座國家公園,涵括新竹縣五峰鄉、尖石鄉、苗栗縣泰安鄉、台中縣和平鄉等。以雪山主峰為中心,有多個冰斗地形構造環繞,其中規模最大的為一號冰斗,長約1000公尺、最寬處約600公尺,不僅規模最大形狀也完整。圈谷最低處海拔高度約3,630公尺, 雪山登山 看看台灣最高的高山圈谷。

雪山豐富的動植物生態

雪霸國家公園內的動、植物類型豐富,像是有「台灣國寶魚」之稱的櫻花鉤吻鮭、台灣黑熊、帝雉等棲地都在這裡。櫻花鉤吻鮭是全世界唯有的「陸封型鮭魚」,也是世界分布最南緣的鮭魚,目前只有在雪霸的大甲溪上游才看的到。

植物的部分,稀有種含如台灣山薺、高雄 柳、棣慕華鳳仙花(全球唯一)等共61種。其中,翠池的玉山圓柏林,是全台灣此類型森林規模最大的;而雪山主峰下的冷杉林,與觀霧才有的台灣擦樹純林,也都相當具有生態價值。

雪山登山 行程規劃

從行程規劃到入園申請等安排,可以參考的文章:

其它百岳行程

Photo by Natalie Pedigo on Unspla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