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國禁令 將解封? 年底日本賞楓看鞍馬火祭!

出國禁令 將解封? 年底日本賞楓看鞍馬火祭!

疫情趨緩,各國陸續開始有 出國禁令 解封的佈局,也許年底就有機會出國旅遊了(合掌)~ 出國禁令 解除後,你最想去哪個國家旅遊呢?前些年的10月在日本京都,參加了一個充滿「火光與屁屁」的奇特慶典-鞍馬火祭(雖然不知道今年是否如期舉行…)

鞍馬火祭 像回到過去

在活動開始前,先在鞍馬的路上四處走走,古老的街道保留了許多懷舊的建物與佈置,家家戶戶門前放著巨型火炬、祭拜用的器具等,時空彷彿凍結了。(提醒:一起當有品的旅人!鞍馬火祭是屬於當地居民的民俗活動,拍照時還是要尊重居民的隱私,不打擾他人才好)

京都三大奇祭之一

正當天一黑,一位身著白衣的神職人員手持著火炬往街道走來,宣布火祭正式開始。不同於一般祭典成員以男性成人為主,街道上最先出現的是一位小妹妹和她的母親,穿著祭典服飾持著小火炬、一邊以方言呼喊著,朝著由歧神社走去。

接著穿著丁字褲的男子們出現了,他們倆兩一組、肩上扛著是松木做成的巨型火炬。負責扛起巨型火炬的通常為當地的年輕壯丁,最大的火炬重達80公斤、5公尺長!有時能從他們的表情看出很吃力,不禁替光著屁股、貼著火焰的他們捏把冷汗…現場有警察和志工維持秩序,儘管活動有許多外國觀光客參與,但英語的溝通還是有些障礙(不過還是有部分志工會說英文的)

雖然不知道今年是否如期舉行,但在鞍馬山區的神秘氣息中,沒什麼比一個火祭的夜晚更叫人難忘的了!鞍馬火祭絕對是繼峇里島新年慶典(安寧日Nyepi)後,最令我難忘的民俗活動,慶幸地方居民保留這樣特殊的傳統,讓旅人也能體會到這樣的震撼。

出國禁令 將解封? 年底日本賞楓看鞍馬火祭!

出國禁令 解封後衝一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