峇里島自由行 安寧日Nyepi妖怪大遊行-Pt1

峇里島自由行 安寧日Nyepi妖怪大遊行

疫想當年 – 這趟的 峇里島自由行 ,碰到峇里島新年鬧哄哄的慶祝活動,在安寧日(Nyepi)前一週慶典陸續開跑,最出名的便是有許多大型人偶(Ogoh-ogoh)的遊行活動了!這些張牙舞爪的人偶呈現出宗教神話中妖魔鬼怪的樣貌,在安寧日前一天的大遊行中現身街頭,也是這次 峇里島自由行 最有趣的體驗。

峇里島自由行 安寧日

在台灣,為了方便商業活動等我們使用西元曆,傳統婚喪喜慶等習俗我們仍參考農民曆,而農曆除夕、新年對華人來說,也似乎比西元曆跨年更為重要;在峇里島,日常活動他們使用西元曆,但宗教慶典他們遵循傳統峇里曆(Saka)。

Saka這套古老的曆法源於印度教(Hindu),在爪哇(Java)統治時期的影響下,峇里島有85%的居民信仰印度教,與以伊斯蘭教為主的印尼本島截然不同。

安寧日(Nyepi)是峇里曆新的一年之始,與世界各國喧鬧慶新年的方式不同,峇里島新年是靜悄悄地,透過寧靜找回自己平衡的日子。因為峇里島曆的天數較西元曆來的短,故每年開始的日期不同。

安寧日Nyepi妖怪大遊行
當地學生與Ogoh-ogoh

烏布的Ogoh-ogoh妖怪遊行

新年前夕,峇里島一樣有鬧哄哄的慶祝活動,在安寧日前一週各種慶典陸續開跑,最出名的便是可看見許多大型紙紮人偶「Ogoh-ogoh」的遊行活動了。這些張牙舞爪的人偶呈現出宗教神話中妖魔鬼怪的樣貌,在安寧日前一天的大遊行中現身街頭,也是這次 峇里島自由行 最有趣的體驗。

遊行中搭配著敲鑼打鼓的音樂,有著嚇跑其他鬼魂的意味;傍晚時它們會被抬到附近的海邊,在儀式進行中被放入火堆燃燒,象徵著邪靈跟著Ogoh-ogoh一同消失,人們的生活又可以回到寧靜與和平。

峇里島自由行 推薦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