湯豆腐南禪寺順正 京都必吃

湯豆腐南禪寺順正 京都必吃

體驗京料理是這次京都之旅的重要標的,但吃不起動輒萬円起跳的懷石會席,就選擇了負擔得起的 湯豆腐南禪寺順正 。本篇針對 湯豆腐南禪寺順正 的ゆどうふ会席菜單有詳細介紹;用餐到一半外頭飄起了細雨,我便放慢速度,好好享受實踐「慢食」、一邊欣賞窗外庭院風景。

湯豆腐南禪寺順正
湯豆腐南禪寺順正

湯豆腐南禪寺順正 ゆどうふ会席

前菜

躲在楓葉後的是京芋佐蛋黃;用竹葉包起來的是米飯配上甘味的佐料(甜甜的吃不出來是什麼..);藍碗裡裝的是じゅん菜搭配現磨山葵,吃起來滑滑的沒有特別的味道;前方有蓮藕、碗豆等蔬菜,還有豬肉片佐黃芥末。

黃色長方形的物體不是玉子燒,而是帶點甜味的、不知道什麼成分的糕。鮪魚及鯛魚生魚片搭配現磨山葵與薄醬油,味道鮮美自然不在話下,旁邊還很貼心的放了小冰塊保冷。

焚合 : 賀茂茄子 万願寺唐辛子 など

茄子與不會辣的萬願寺甘唐,搭配瓜類與像是生火腿的肉片,享受京野菜的甘甜。

焼物 :鮎 枝豆

烤香魚搭配山椒(或檸檬)調製的沾醬,帶點酸味與檸檬香十分清爽,還有飽滿的毛豆。

ゆどうふ

重頭戲來了,主餐湯豆腐鍋登場!湯豆腐成裝在木桶裡,店員送上桌時會將蓋子打開;中間的鐵管內放置炭火,以達到保溫的效果。手工豆腐特有的綿密,搭配清爽的醬油食用,立即滿口黃豆香;另備有蔥花。

田楽

豆腐刷上味噌醬炭烤。跟剛剛的湯豆腐完全不同的體驗,烤過的豆腐有更扎實的口感,除了豆香還帶點焦香味;兩種味噌醬味道各有不同,一個半鹹半甜、另一個有較重的味噌味。

向附 : 鱧の落し 梅肉そえ

鱧魚是鰻魚的一種,這道「鱧の落し」也是經典的夏季京料理。將川燙後泡冰水展開如白色花朵的魚肉,搭配淋上芡汁的唐辛子、甜椒、秋葵、番茄與蟹肉,佐以梅肉醬汁食用,相當優雅清涼的夏日饗宴。

御飯 : 新生姜の炊込ご飯

這頓飯吃到尾聲看到白飯原擔心吃不下肚,但用昆布高湯煮出來的日本米已經相當吸引人,加上生薑清新的味道,霎時除去了豆腐的飽足感;搭配紫蘇、大根及黃瓜等下飯的漬物,輕鬆的將飯碗給清空了!

湯豆腐南禪寺順正 店家資訊

〒606-8437 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草川町 60
電話:075-761-2311
營業時間:11:00~21:30(最後點餐20:00)
網站:http://www.to-fu.co.jp/index.html

湯豆腐南禪寺順正 同場加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