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都伴手禮 錦市場 千本玉壽軒 俵屋吉富

京都伴手禮 錦市場 千本玉壽軒 俵屋吉富

京都伴手禮 錦市場篇

由於回台灣是晚班機,把握時間到旅館對面的新京極、錦市場補踩街,下午再到京都車站採購 京都伴手禮 。錦市場有「京都人的廚房」之稱,當地人暱稱它為「にしき(Nishiki)」,位於寺町通到高倉通間的商店街,可以看到各式生鮮、熟食,還有出名的京野菜、京漬物及各式家常菜,是買 京都伴手禮 的好去處。

除了在地人會來採購,錦市場也是日本學生修業旅行的熱門景點,一個早上就看到好幾團,外國觀光客自然也不少,大部分商家店員都是可以用英文溝通的。(口袋夠深的)煮婦煮夫們不能錯過「有次」,各種菜刀、和食壓模等料理器具,很有質感但價格不斐,敝人用眼睛看看但下不了手…

やよい ちりめん山椒-京都限定版

在京料理常見的小魚山椒,是以魩仔魚加上山椒果實、醬油等調味後的小菜,吃起來充滿山椒香氣但有點鹹,適合下酒、配飯。另有單價較低的普通包裝(我是限量控…)

満月 阿闍梨餅

餅皮有點像最中的口感,內餡是丹波大納言紅豆、保有顆粒口感不甜膩,搭配熱茶再適合不過了!

京都伴手禮 車站繼續拜

七味家 七味+山椒

「七味」包含:紅辣椒、山椒、黒芝麻、白芝麻、紫蘇、青海苔、麻仁。在京都,如十二段家等餐廳,都曾看到七味家唐辛子的身影;微微的辣味適合搭配烏龍麵、蕎麥麵及各種燉煮野菜。

他們家的七味粉跟在坊間看到七味粉,從顏色到口味都是完全不一樣的!一般在台灣買到的七味粉通常是紅色粉末、辣椒味較明顯(比較像是柚皮加辣椒製成的一味唐辛子);但七味家的七味唐辛子卻是綠色的粉末、且有強烈的山椒味。

從山椒小魚到山椒粉,不得不說京都人真的好愛山椒啊~京料理中常見的山椒,帶著清爽的檸檬香氣可以解膩,使用烤雞肉、壽喜燒、蒲燒慢等肉類或天婦羅、味增湯都適合。

千本玉寿軒 銀閣寺限定紋菓

千本玉壽軒也製作了金閣寺內「不動釜茶所」提供的銘菓,同樣是以和三盆製成的「落雁」這種干菓子,口感類似綠豆糕但再更乾一點,但兩者味道不太一樣。銀閣寺限定紋菓共有兩種口味(兩列菓子味道不同),一邊偏甜、另一邊則帶有一點鹹味,但都沒有內餡;金閣寺限定銘菓的口味也是甜中帶點鹹味,不過包有紅豆餡,兩者都適合搭配熱茶享用(直接吃會很粉)。

俵屋吉富 金鳳(きんぽう)金閣寺限定

金光閃閃的金閣寺,限定商品當然也光芒四射(誤)這盒金鳳米果不僅包裝超華麗,米果正面烙印著金閣寺的輪廓、背面還沾上兩片金箔~至於味道…米味是很香,加上微微的甜醬油、吃起來甘甜甘甜的(還是以包裝&噱頭勝出囉)

京都伴手禮
京都伴手禮

京都伴手禮 店家資訊

ちりめん山椒 京佃煮舗
網站:http://www.yayoi-ojako.co.jp/

阿闍梨餅本舗 京菓子司 満月
網站:http://www.ajyarimochi.com/

和久傳
網站:http://www.wakuden.jp/index.html

七味家本舗
〒605-0862 京都市東山区清水二丁目産寧坂角電話:075-551-0738
營業:9:00~18:00、冬季9:00~17:00、清水寺夜間拝観期間9:00~21:30
網站:http://www.shichimiya.co.jp/

千本玉寿軒
〒602-8474 京都市上京区千本通今出川上る上善寺町96
電話:075-461-0796
營業:08:30~18:00,水曜日定休
網站:http://www.digistyle-kyoto.com/gourmet/hyakumikai/kyogashi/tamajuken.html

俵屋吉富 本店
〒602-0029 京都市上京区室町上立売上る
電話:075-432-2211
營業:08:00~17:00,日曜日定休
網站:http://www.kyogashi.co.jp/

同場加映 – 京都自由行攻略